科工館全國手擲機網飛行競賽
首頁 最新消息 競賽辦法 競賽規則 競賽獎項 國中組報名 高中職組報名 問答集 聯絡我們
問答集

 

問題1: 請問可以直接打電話報名嗎?

回答:

本競賽只接受網路報名哦!

問題2: 沒有指導老師也可以參加嗎?

回答:

競賽分為國中組及高中職組,兩組都要有指導老師(或家長)指導參加。

問題3: 每一隊可以有兩位指導老師嗎?

回答:

不行哦!一隊只能有一位指導老師(家長)!

問題4: 請問一個老師可以指導幾個隊伍?

回答:

並沒有限制,不過為爭取好成績,不建議同一個老師指導太多隊伍喔!

問題5: 國中組只有一個人可以參賽嗎?不同學校也可以組隊報名嗎?

回答:

國中組可以一個人組隊報名參加,亦可兩個人組隊,但須是同校學生,每隊皆繳交同樣之報名費,高中職組則是個人賽!

問題6: 請問報名費可以現場繳交嗎?

回答:

報名費請利用劃撥方式繳納,並請於3天內繳費(遇假日遞延),逾期繳費將採候補順序遞補,匯款帳號請詳閱競賽辦法網頁。

問題7: 要怎麼知道我有沒有報名成功?

回答:

開放報名後,每一隊報名成功的隊伍將會定期公佈在網路供查詢。預計依112 / 11 / 3(五) 前公佈的名單為準。

問題8: 請問一個人可以同時報名兩支隊伍嗎?

回答:

一個人只能報名參加一支隊伍,嚴禁同一個人報名兩支以上隊伍,若經查獲,將會被取消資格。

問題9: 如果要更改隊伍資料應該如何?

回答:

請於11月3日前,透過活動信箱修改參賽隊伍資料,逾期不受理。

問題10: 一定要使用主辦單位提供之材料製作手擲機嗎?

回答:

飛行器各主要部位(包含機翼、機身、水平尾翼及垂直安定面翼),規定必須使用主辦單位所提供之材料完成,其餘配重物、工具、黏著劑、文具等請自行攜帶。

問題11: 有規定飛機尺寸規格及重量限制嗎?

回答:

有,飛行器之翼展須為15公分以上,且飛行器最長部分不可超過45公分加上配重後不得大於80公克,詳細規範請參考網頁上之競賽規則 !

問題12: 請問大會報名隊數有上限嗎? 是否可能沒有被錄取 ?

回答:

本競賽採開放式的網路報名,只要符合大會規定的學生皆可參加,但因主辦單位的場地有限,若太多隊伍報名參加,製作場地無法容納,除縣市初賽推薦優秀隊伍外,餘以報名且已繳費隊伍的先後順序錄取 ,高中職組限制報名隊數為150隊,國中組為127隊,且同一學校至多報名隊伍數為 5 隊 !  

問題13: 手擲機製作完畢後有多少測試飛行、調整重心的時間呢?

回答:

報名結束後,主辦單位會公告當日的正確流程,原則上製作時間約1.5-2小時,製作完畢後,約有 15-20分鐘的測試飛行時間。

問題14: 請問製作及投擲比賽時,指導老師(家長)可以現場指導嗎?

回答:

皆不能進行指導喔 !! 製作時,因在南館教室內,指導老師(家長)嚴禁進入製作教室。飛行競賽時,因在開放的場地,主辦單位會盡量隔離群眾(包含指導老師等)與參賽選手。

問題15: 請問報名兩人一組的國中組,那如果其中一個是國小五年級(也就是說一個國中二年級+一個國小五年級)報名國中組,可以嗎?

回答:

本次競賽依規定需在學的國中及高中職學生,國小學生不能報名參加(包含與國中學生混合喔 )。

問題16: 請問競賽當日是否為一整天?那主辦單位中午有提供便當嗎?

回答:

競賽當日為一整天(上午為製作、下午為飛行競賽),競賽主辦單位因經費有限,將不提供午餐,請各位參賽同學及老師們自理。

問題17: 製作飛行器時,不小心手指割傷,可以有保險理賠嗎?

回答:


  1. 本館已保公共意外責任險,惟經洽詢多家保險公司相關投保事宜後得知,公共責任意外險所承保範圍僅限於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於約定條件下發生意外事故所致第三人體傷、死亡或第三人財物損害,依法應負賠償責任,但對於個人因素導致自身受傷、死亡或財產損害不予理賠。因此,本競賽若自行使用刀械割傷,則不在理賠範圍之內,希望各位參賽同學小心使用工具。

  2. 若有必要,建請各位參賽同學自行投保相關意外險 !!

問題18: 規則新增了必須加裝機頭防護軟套,請問一定要安裝嗎?可不可以使用自己的防護軟套?

回答:

為了參賽選手及圍觀民眾的安全,今年新增了一定要在機身前端部位上加裝防護軟套的保護措施規則,相關防護軟套,由主辦單位免費提供(每隊限領一個),參賽選手亦可自行攜帶(需與主辦單位提供的樣式相同),但若經裁判檢查無防護的功能或未加裝,裁判有權判定喪失比賽資格。

主辦單位: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翰林文教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空軍航空技術學院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1/09 All Rights Reserved